當SCRIPT關閉時,您可藉由Tab配合Enter按鍵,選擇字型大小項目,至於字級大小選擇,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
文字大小,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關於時兆文化 About Us
最新消息 News
出版訊息 Publication
影音專區 Video Area
台灣教會與相關機構 Church & Organization
留言討論區 Message
連絡我們 Contact Us

時兆美學網站
時兆月刊電子報
刷卡單下載Credit Card
書籍
新書
推薦
 
小黑五部曲之小黑大步向前走!
作者: 馮家賓
原文書名:
譯者:
出版日期: 2018年1月 初版1刷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86-6314-74-2
裝訂: 平裝,橫式左翻
定價: NT$180 / US$7
特價:

    內容簡介
寵物的世界很小,他們的目光完全投注在主人身上;但是寵物的力量卻很大,因為他們總能全心全意、真誠無私的將一切喜悅、守護,專注在生命的陪伴上。

當小黑面臨主人身軀逐漸衰老,生命漸漸失去光彩時,她不由自主的悲傷:「今天的我什麼都不想做,我只想在這個地方趴下來,遠遠地看著老大外公散步的背影……」

在這一刻,她無私的陪伴著……

而隨著家庭新成員的到來,樂觀的小黑很快地看見了新的盼望:「……小弟弟啊!真的要謝謝你這時候來到老大家啊!」你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喔!我們都愛你!

在這一刻,她全心全意的為主人歡欣鼓舞……

從小黑單純的快樂中,帶我們看見支撐精神生活中最原始的那份力量──「希望」。

人生雖然充滿變化與無常,卻是可貴與充滿盼望的,並有無限的可能!小黑,大步向前走吧!
本書特色
★這是一本從寵物視角看人類生活的詼諧紀實。
★本書的主角──一隻拉不拉多犬「小黑」,以第一人稱自述和老大一家相處的心聲。
★藉由正面、樂觀的態度,學會看待生命起始所帶來的「希望」。
★適合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作為生命教育的課外讀本。

推薦序|李韋蓉 康健雜誌名家觀點專欄作家
你擁有的時間就是生命
每個人都一樣,總會在一個意想不到的路口,遇見歲月的消失,體認無法卸掉的宿命。然後才有機會從這一刻,開始長大,
小黑也不例外。
總在依依不捨的離別之後才會明白,一個人要回去的地方其實就在不遠之處。這些分分合合的兜轉,只能靠著體力的消耗去慢慢體會,從來都無法輕鬆,也不能輕鬆。只有在生命最艱苦的坎上,才能明晰地感受它存在的溫度。
小黑這一次遠遠近近看了一圈,慢慢讀懂了生活就是生與活。他了解了有些發生雖然不合理,但還是必須相信,有些愛並不牢固,但他還是需要依靠。

每一次的挑戰都不容易,然而他必須做出決定。等出來的永遠是命運,活出來的才是他的人生。



推薦序|楊荊生教授 實驗小學校長

希望帶出希望

沒有人喜歡住在髒亂、治安又差的區域;也沒有人喜歡與態度不佳的人共處;即便是宵小無賴也喜歡選擇品格操守佳的朋友。誰看過風?但當大樹鞠躬點頭,樹葉在枝頭搖曳,就是風吹過時。誰看過品格?但從行為者的表現中,就可瞭解他的品格。

品格是可以傳承的生命,也是最有價值的資產。因此,第一聰明的父母留下品格,第二聰明的父母留下知識,最不聰明的父母則留下財產給子女。

一、希望是好品格
在希臘神話中,希望是潘多拉盒子中最後留下的東西。品格代表真正的生命,希望是好品格的內涵之一,是積極的感情產出,意味著一定程度上的不屈不撓。

在網路上,曾經看到一個很美的故事。故事中的女主角是一個小女孩,在她生日那天,父親送給她一顆特別的種子。小女孩滿懷期待,每天辛勤澆水、施肥,巴望著種子發芽長大。但是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種子長成了藤蔓,卻始終沒有開花,她感到越來越灰心。

有一天早晨,當她失望地看著這株藤蔓時,隔壁的老奶奶隔著牆探出頭來,笑著對她說:「謝謝妳!雖然我已經生病很久了,但是每當我看到妳種的藤蔓開滿了花,我的心情就會開朗起來。」

她驚訝地搬來梯子,探過頭去看,原來,藤蔓已經從牆縫中攀爬過去,在鄰居的牆上開滿了美麗的花!

當我們定睛在不如意的環境時,往往只會換來失望和沮喪;但不要被眼睛欺騙了,因為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已經有一朵希望之花綻放了!

個體在尋夢,築夢的過程中,如何採取行動成為生涯贏家,必須先多做心志鍛鍊、知識進修、人際關係管理、壓力調適、情緒管理、時間管理、注意運動休閒及家庭聯誼、發揮生活創意、動腦創新及自我增強的活動,有夢的人終可摘星;關鍵在於自己。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要什麼,自己有哪些潛能;因此,希望對了解自己,成為生涯贏家是何等大的助力!

二、希望能點燃自己的生命之光
在這個地球上73億人口中,有不同膚色、眼色、髮色和髮型、身高、臉型、頭型、鼻型、血型、遺傳性疾病等的人群,而各個不同人種當中,又有不同的國家或文化的個體。其實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生命,無論性別、家庭、智力、個性、外表、成就……等,都有其特殊與他人不同之處,但都擁有相同的每天24小時的時間資源…可以用來學習及處理人生不同發展階段養生與送死的壓力及情緒,發揮自己生命的光與熱,體現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當一個人體認到自己的生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是有價值、有意義的存在時,希望能幫助自己點燃生命之光。生命之光正是熱情的觸媒,將啟動神秘的力量,正向生命信念,引導生命的改變。若又懂得感恩,更將帶出各種美德,而獲得真正的成功。

三、希望是正向的邏輯思維
近年來 心理學發展的新趨勢,是從過去著重於治療心理疾病與改善負向情緒,轉而追求健康成熟個體的心理研究。

正向心理學又稱為積極心理學或快樂心理學,2000年起在台灣也受到重視與廣泛推廣2。正面或積極思考指的是當個體遇到挑戰或挫折時,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並不斷的練習改變思路,強化正向力量 並迎接挑戰。傳統心理學致力於使個體脫離、使生命痛苦的狀態,而忽略生命最主要的目的乃是要找出生命的意義。正向心理學重視人不只是要改正個人的錯誤或缺點,還希望能找出自己的長處、自己的生命意義。

由於正向心理是一種信念,不是為了要爭取名利或是權力,而是一種信念來克服挫敗,並完成生命中具有價值及具創意的價值觀。正向心理是凡事往好的方面想,用正向心理來 探索原來被認為不是有利的事情,例如至親骨肉的逝世,不怨天尤人,而相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都是對自己有益的。正向心理是相信自己具有潛能,了解積極正向心理的驚人力量 ,更是正確的比如信心、誠實、希望、樂觀、勇氣、進取、慷慨、容忍、機智、誠懇與豐富的常識等心態,能對自己傳送好的訊息。因為正向的感覺來自長處與美德,當我們的長處及美德被啟動時,良好的感覺隨即產生。有人歸納橫跨世界三千年的各種不同文化傳統,發現正向心理都不脫離智慧與知識、勇氣、人道與愛、正義、修養、心靈的超越這六種美德。希望促發運用正向的信念,引導生命往正向來改變。

四、「希望」這本書
人生雖然充滿變化與無常,卻是可貴與充滿盼望的,並有無限的可能。若因為造化弄人,而自暴自棄,忽略自己的生命價值,十分可惜。根據美國課程發展與管理協會的研究報告指出,品格教育不只是告訴孩子善惡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培養批判思考與決策的能力,讓學生有能力做出好的判斷與選擇,並實際參與、實踐。1924年,史懷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記者問他:「如何才能讓人生更有意義?」

讓生命更豐盛?

史懷哲簡潔的回答:「一有工作可作;二有對象可愛;三有盼望可想。」這何嘗不是有意義人生的寫照!「希望」這本書是作者家賓以單純但是敏銳的眼光,將觀察,反思所得結集成冊。透過10個小故事,播下「希望」的種子,對自己的人生充滿理想,是不可小覷的、會改變世界的品格教育補充教材。人生只要用對方法,掌握對的方向,個人雖然渺小,有時候卻仍可成就非凡。要在有限的生命中,盡量的效法成功者的優點,接近正能量,人生將充滿超乎想像的機遇。當品格教育改變了個人,也就改變了社會、國家,最終藉由每個國家的重塑而改造全世界。

人生是一趟單程的旅行,只有在腳下真實走過後,留下的每一步痕跡才是意義。電影《一路玩到掛》描述億萬富翁愛德華與藍領工人卡特本來是生活在兩個不同世界的人,由於兩人都患上不治之症而住進同一間病房,成為病友。卡特有一個秘密小本,上面記錄的都是一些他想做卻未曾實現過的願望,他稱之為遺願清單。面對時日的不多,愛德華與卡特都察覺到人生中還有很多未竟的心願與夢想,兩人最終決定離開陰暗無望的病房,將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人生夢想實現中。《一路玩到掛》電影的英文原名是The Bucket List,因此也有人將片名譯為遺願清單,講述如何戰勝人生遺憾的動人故事。愛德華以他的雄厚財力幫卡特領略到未曾奢望過的冒險生活,卡特則以他睿智的人生觀幫愛德華走出絕望的心境。因為他們共同的願望,穿梭在世界各地,如極地冰原、印度、開羅、北京、香港、西藏……,連袂高空跳傘,在長城上飆摩托車,開跑車跨越極限賽道,充分享受夢想成真的快感。在此過程中,兩人各自對人生也都有了全新的體驗與理解。

五、品格教育已成為顯學
品格教育是時下全球教育界的新顯學,公認品格為新世紀人才的必備能力。品格教育是教導人類基本價值的活動,協助孩子了解、欣賞、以及表現出好的行為。然而好品格的發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孩子的品格發展不能單單只靠學校的推動。孩子第一個且是最重要的老師是父母,家庭有更多的機會協助孩子品格的發展。父母親更是無時無刻地都在影響孩子,孩子會同時注意到父母的正向及負向行為,因而父母在向孩子解釋前必須先示範,身教重於言教。

○1品格的形成在家庭
有越來越多人認為「品格決定大未來」,品格教育的推展刻不容緩,但孩子從小在家庭中成長,品格是一種內隱的學習,是長期模仿、觀察、內化結果,它是一個潛移默化的歷程。所謂內隱是一種不知道什麼時候學的,也不知道怎麼學的。

○2品格的發展在學校
九年一貫中小學的課程中,品格教育不再設科教學,而是將品格教育列為重大教育政策。肯定品格教育乃教育之核心本質,是兼顧知善、樂善與行善之全人教育,亦是對社會文化思辨與反省之動態歷程。透過學校教育,強化與時俱進之品格學習,藉以促進家庭、學校及社會教育之良性循環。

學校的教育專業在引導家長與社會方面責無旁貸,透過學校課程或活動,建立品格教育之核心價值、行為準則,型塑「學校本位之品格校園」。提升家長、社區對於品格教育之重視程度,並增進其對於當代品格之核心價值及其行為準則之認識與實踐,進而發揮家庭、社區教育之德育功能,期與學校教育產生相輔相成之效。

○3品格的驗收在社會
社會是實踐教育成果的場所,也是每個人成長的另一大階段與最終目標將優良傳統傳承至下一代。父母們對子女的無限期待,教養成了一大學問,有的家庭過度溺愛,有的是養而不教,導致孩童普遍抗壓性不足且價值觀混淆、道德低落,不僅引發社會問題也造成整個國家根本動搖。

蘇格拉底(Socrates,BC470~399)說:「未經檢討反省的生命是沒有生存價值的生命。」透過生命品格教育,個體充分的認識生命,尋找生命的目的,並使生命活出最高價值,也就是生命的真義。品格教育與一般學科教育最核心的差異點是「品格不能用說的」,而是要用自我超越的生命能量展現出來的。活動課程中的經驗也不會自動變成態度,而是從反思的深度影響態度與行為的品質。因此,「希望」這本書,將品格教育的目標,透過體驗來學習,是有機會達標的。


    作者介紹
馮家賓
已婚,目前育有一女一子。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畢業。具有美國GIA鑽石鑑定證書。學生時代與同學組團擔任鋼琴演奏,參與校內外無數次歌唱比賽,屢獲得第一名、最佳伴奏、優等不一的獎項。
從小想像力豐富,喜歡寫作及看電影。夢想之一是希望有一天能夠寫出一本/部令所有喜歡看故事/看電影的書迷、影迷們口耳相傳,名列他們心中前百大值得推薦的好故事/好劇本。其他著作有:《小黑首部曲之毛起來愛的小黑》、《小黑二部曲之小黑奇遇記》、《小黑三部曲之小黑,你一定可以的》、《小黑四部曲之踏出你的第一步,小黑》。

    詳細資料
目次
推薦序 黃暉庭 院長(臺安醫院院長)........................................ ..............4
推薦序 楊荊生 教授(實驗小學校長).......................................................8
推薦序 李韋蓉(康健雜誌名家觀點專欄作家)........................................ 18
推薦序 劉冠宏 傳道(台中東海靈糧堂管理處長).................................. 20
特別介紹 錢紅艷 籃球女孩.......................................................................... 22
作者序 馮家賓.................................................................................................24
故事介紹 26
主要角色介紹 27
第1 篇 難忘的一天........................................................................................ 28
第2 篇 沒有緣分的食物................................................................................ 42
第3 篇 天生的逃脫家(上)........................................................................ 56
第4 篇 天生的逃脫家(下)........................................................................ 68
第5 篇 真高興看到你.................................................................................... 80
第6 篇 有伴真好.............................................................................................96
第7 篇 你是我們永遠的寶貝........................................................................ 113
第8 篇 我們看見你........................................................................................ 126
第9 篇 洗刷刷洗刷刷(上)........................................................................ 142
第10篇 洗刷刷洗刷刷(下)........................................................................ 156
讀後感 小黑四部曲《小黑,踏出你的第一步》........................................ 168
楊松齡 教授(前國立政治大學特聘教授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相關活動
★黃暉庭 院長(臺安醫院院長)
★楊荊生 教授(實驗小學校長)
★李韋蓉(康健雜誌名家觀點專欄作家)
★劉冠宏 傳道(台中東海靈糧堂管理處長)
★特別介紹 錢紅艷 籃球女孩(擁抱生命的熱情)
    相關書籍
小黑首部曲之毛起來愛的小黑
小黑二部曲之小黑奇遇記【已售罄】
小黑三部曲之小黑,你一定可以的!
愛亂孵蛋的菲菲
小黑四部曲之踏出你的第一步,小黑!

    瀏覽記錄
小黑五部曲之小黑大步向前走!





Copyright © 2015 Signs of the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