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710 發行日期:2017/10/02
《時兆月刊》10月號電子報:教牧諮商   自信溝通化解衝突/ 山城裡的亮光  瓜瓜校長的愛來自上帝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10月號電子報:教牧諮商 自信溝通化解衝突/ 山城裡的亮光 瓜瓜校長的愛來自上帝
教牧諮商 自信溝通化解衝突

人不能離群索居,在這大大小小的組織當中,必須學會與人溝通,或更進一步說服別人,才能與人和諧相處並達成組織目標,如果溝通不良恐導致衝突使組織分裂嚴重!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教牧諮商:自信溝通化解衝突
10/時兆會客室──山城裡的亮光 瓜瓜校長的愛來自上帝
16/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0/新聞大耳朵──人以外的力量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心靈禮讚──饒恕得醫治
26/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相信神,勇往直行(上)
32/特色教會──超乎想像的祝福 琉球教會看見上帝的傑作
38/穹光影像──《模犯生》:選擇權在你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健康醫療──秋天過敏季又來了 眼睛皮膚乾癢有妙招
48/大家說英語──拒絕的藝術
54/樂活人生──擁抱人生 擊出精采生命樂章
60/樂活人生──賞味東京 古宅庭園風格的究極美食
66/紙上讀書會──危機!無人奉養的熟年世代
......<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山城裡的亮光  瓜瓜校長的愛來自上帝

【封面故事】山城裡的亮光 瓜瓜校長的愛來自上帝
【Cover Story】The Light in Mountain City—His Love From God

學生們口中的瓜瓜校長張輝道,領受異象帶領師生改造校園,期間經歷種種神的美意,這真實又充滿力量的愛,成為山城裡的亮光,讓更多人見證上帝奇妙的愛與恩典。


有次張校長在〈但以理書〉中讀到:「……面對職場上的壓迫,他沒有害怕,但一日三次去閣樓禱告……。」也正好意外發現校長室樓上水塔下方有一間小閣樓,走進一看約有2~3坪大的方正空間,更令人驚喜的是,那是個能遠眺整個崑山區的置高點,四方景致一覽無遺。自那天起他在牆面掛上十字架,每天一日三次禱告,用膝蓋爭戰,他說:「無形中很多事端都被神所平息。」

倚靠上帝的話得剛強,成為他前行之路最大的力量,也因著這力量,他每天繞城禱告,有次他聽見神說:「你是世上的光。」讓他更篤定不因在偏鄉學校服務或孩子少而少做一件事的這份信念,唯有帶著老師、家長所做的一切會成為故事、成為光,光可以翻轉台灣教育環境,,在這之前,上帝會一步步先用愛來改變這個學校。

老師們就像園丁,努力讓孩子的夢想都能實現。他帶著師生改造校園,如櫻木花道、桂花巷、香草步道、咖啡森林,也帶著孩子手工製作,如香草手工皂、咖啡豆飾品、梅子果醬等,並在外包裝上印有神的話語。因著這些行動所帶來的轉移,讓老師們在孩子身上看到不同的可能性,在充滿愛的沃饒土地上,每個孩子就像一棵植物般特別,更有著不同的收獲時間,需要園丁耐心等候。

分隔線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相信神,勇往直行(上)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相信神,勇往直行(上)
【Spirit Station】Believe in God and Keep on Going

你喜歡壓力還是甜點?把這兩件事拿來作比較,不知道你會選擇哪一樣?適當的壓力的是有益的,而長期的過量的壓力,則會人感到無奈與灰心;相對也,若享用過多甜點,則會造成身體的負荷,對健康未必有益,但如適量品嚐,情緒也能有所愉悅。但無論如何,「壓力」與「甜點」相比起來,一般人還是比較喜歡甜點。

英文有句話說:Stressed spelled backward is desserts (「壓力」倒過來寫就是「甜點」),有意思吧!把「壓力」(Stressed)倒過來,就成了「甜點」(desserts)。而神的兒女們之所以能讓生命嚐到豐盛的果實,是因著神一路來帶領我們。

然而,最令人擔心的是──有時候懷疑神,然後橫衝直撞;又或者是押著神,然後跟神強求;也可能是觀望神,然後等了再走……
真正的信仰是:相信神,然後勇往直行!

〈創世記〉中的雅各正是這樣性格的人,當他與拉班用石堆立約,從此他便正式離開拉班。而問題是──他為何要回老家?他可以到其他地區發展!因為這是神的心意。神對雅各說要他「離開這地,回到本地」,聽來容易,要採取行動卻不容易。


(未完)

分隔線
 
【特色教會】超乎想像的祝福  琉球教會看見上帝的傑作

【特色教會】超乎想像的祝福 琉球教會看見上帝的傑作
【Special Church】Unimaginable Blessing— Liuchiu Church

出身自基督教家庭的胡志超及張芷瑋牧師夫婦,在2016年因上帝的呼召來到屏東琉球教會,透過神的巧妙安排,短短一年就使琉球教會軟硬體得到新。他們迎接失散的羊兒回家、讓孩子們認識福音,也期待教會成為禱告的島嶼,分享福音給更多未見之民。在當年的12月3日,胡志超與張芷瑋也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誓約成為琉球教會的牧師,他們確信又堅定的說:「這是我們呼召之地。」

張芷瑋牧師說:「去年一到這個教會,上帝就給我們一份見面禮,也開啟了教會一連串改變之路,上帝一出手,速度實在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啊!」胡牧師說,在這期間,他看到許多願意被上帝調整的生命,相信只要上帝出手,凡事都能成就,當修護好教會這個器皿,羊兒們就會慢慢回來。琉球教會成立137年,這裡的居民比台灣本島許多人更早接觸福音,而神的祝福一直沒有減少過,尤其以捕漁為生的小島,更需要的是平安。

小琉球當地沒有高中,孩子們國中畢業就必須到台灣本島讀書、就業,但隨著近年觀光發展,島上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教友期待教會的復興,也能加入年輕的力量。直到去年教會成立社青小組,目前有16位年輕人聚會,透過這些年輕人及彩虹媽媽進到校園,他們想做的不僅是重新建立信仰的根基,而是延續下一代,讓這裡的孩子了解信仰的美好。

眾人希望重生的琉球教會能夠被看見,成為更多人的信心,也希望琉球教會可以成為一個分享福音的好地方,在這裡把遇見神的故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感受神同在的美好!

分隔線
 
【健康醫療】秋天過敏季又來了!眼睛皮膚乾癢有妙招

【健康醫療】秋天過敏季又來了!眼睛皮膚乾癢有妙招
【Health Care】Fall Allergy— Tips To Soothe Dry Skin

換季溫差大,空氣中的溫度、濕度隨著改變,再加上開始吹起秋風,正好是眼睛過敏的好發時期,不只眼睛會乾癢,還可能伴隨著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等,連皮膚也難逃不適,讓有過敏體質的人很痛苦!

眼睛乾澀是過敏的其中一個症狀,眼球表面需要適度的淚液,才能讓眼睛正常運作,維持在最佳狀態。除了要盡量避免風吹的環境及過敏原,也要減少用眼過度、長期戴隱形眼鏡等,讓眼球保濕,看起來「水汪汪」!此外,還可以透過攝取以下2大營養素來減緩眼睛乾澀的問題:

1. Omega-3脂肪酸
眼睛視網膜上滿佈感光細胞與神經纖維,必需靠Omega-3脂肪酸中的DHA來維持感光細胞的活化與視神經活絡,也能夠促進視網膜細胞的生長、修復。飲食上可多從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藻類等獲取。

2. 維生素A
魚肝油、蛋黃、動物內臟、深綠色、深黃色蔬菜、番茄等都是維生素A不錯的食物來源,需特別提醒的是,補充維生素A的時候,需搭配脂肪一起食用,因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會溶解在脂肪中被腸道所吸收。因此,入菜或是飯後吃,效果較佳。

★竹葉小米粥

材料:竹葉10公克、小米50公克、水800 C.C.。

作法
1.竹葉簡單沖洗去雜質後瀝乾。
2.小米淘洗乾淨後瀝乾備用。
3.取一大鍋放入小米、竹葉,倒入800 C.C.的水。
4.將鍋子放入電鍋,以外鍋1.5杯水的時間燉煮至開關跳起、小米軟爛後即可食用。
作用:竹葉,味甘淡、性寒,有清熱除煩、利尿的作用。小米,性涼、味甘鹹,能健脾和胃、補虛損,還有除煩止渴、通利小便的功用。一同料理食用,則有利瀉火,改善因熱性體質引起的過敏性結膜炎症狀。
禁忌:體質虛寒者不宜。

(未完)

分隔線
 
【微光影像】《模犯生》:選擇權在你

【微光影像】《模犯生》:選擇權在你
【Movie Star】Make Your Own Choice— 《Bad Genius》

清新自然的演員、敘事俐落的節奏、貼近現實又轉折連連的劇情,這是2017年的黑馬泰國電影《模犯生》(Bad Genius),憑著口碑叫好又叫座,在泰國上映兩週即創下破億冠軍票房,於台灣上映後,更開出比泰國還賣座的1.13億票房,成為台灣成績最好的泰國電影。

《模犯生》並不是一部純粹娛樂的鬥智片,其緊湊的劇情下涵蓋了不少議題,包括:社會階層、教育制度、學校商業化、人性虛實與道德選擇問題,處處值得省思。主角雖然是一群高中生,其背景與互動卻宛如現實社會的縮影,除了權威體制、考試壓力和升學主義的背景設定與台灣相似,更深得觀眾共鳴的,是每個角色亦正亦邪,都有自己的「故事」和「苦衷」。

環境與體制,固然是需要改革的大問題,然而,片中亦呈現了個人面對不同分叉路、仍有後路可走時,對於善惡的抉擇。面對不公不義,《聖經》記載上帝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12:19)將主持正義的權利還給上帝,並不是指我們只能軟弱地忍受一切壓迫,而是比起忙著以牙還牙、為自己伸冤,我們有更重要、更需實踐的事:「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箴言4:23)

此時此刻,我們正遇見什麼樣的掙扎?站在什麼樣的叉路前?將我們的目光,從困難與代價轉移到上帝的慈愛與公義裡,奪回自己的選擇權吧!

分隔線
 
【樂活人生】擁抱人生 擊出精采生命樂章

【樂活人生】擁抱人生 擊出精采生命樂章
【LOAHS】Embrace Life— Play A Wonderful Movement in Life

「極光打擊樂團」是身障人士組成,在今年「臺灣國際打擊樂節」於國家音樂廳演藝得到聽眾極大的迴響,幕後的指導老師,是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資深團員暨二團團長何鴻棋。

他跨障別的教學,包括有自閉症、小臉症、聽障、小兒麻痺、智能障礙的,「沒想到我竟然可以跟這些人一起走過十幾年了。」何老師娓娓道出這段內心的感動。不只「極光打擊樂團」,包括現在非常著名在台東地區的「比西里岸paw paw鼓樂團」當初也是由何鴻棋老師一手帶領,尤其嚴長壽總裁特別強調:『我們希望你們不要只是給他們魚吃,而是教他們怎麼去釣魚,如此才能夠讓他們生生不息,永續地發展下去。』如今樂團可以自力更生,時常受邀到各地表演,同時藉由樂團的演出更讓大家了解比西里岸這個社區,連帶地也讓這裡成為台東著名的觀光勝地,帶動旅遊熱潮。

何鴻棋老師在面對每次的演出,還是以最熱情認真的態度去執行,他甚至這樣說:「我希望盡量可以在舞台打擊音樂,直到打到我不能打為止;活在當下是最快樂的,明天會怎麼樣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要珍惜有心跳的每一天,而社會關懷的工作我一定會繼續做下去的,當我看到別人快樂,他們的生命有未來,這樣我也就滿足了。」

(未完)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10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Oct 2017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歡迎贊助捐贈
台灣地區訂閱,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港澳地區訂閱,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852-2382-1413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