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610 發行日期:2016/10/01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10月號電子報:看重生態健康:人與萬物彼此連結/用畫作發聲 宜德思的關懷、實踐與信仰
羅斯頓教授(Dr. Holmes Rolston, III)呼籲:「處在一個有病的環境中,人們是很難健康存活的。」「健康」,不只是與各個國家中的人類息息相關、也不僅限於關注人類身體狀態的議題而已,健康和環境、大自然中的萬物同樣緊緊相連。

關於「健康」的定義,羅斯頓認為地球環境只有一個,因此真正的健康也只有「生態健康」這一種,以生態學最經典的說法而言:「所有事物都是互相關連的。」他呼籲:「人們必須更加重視環境倫理的相關規範,也要培養綜觀環境與萬物間連結的眼界和能力。」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看重生態健康:人與萬物彼此連結
12/時兆會客室──用畫作發聲 宜德思‧盧信的關懷、實踐與信仰
18/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2/新聞大耳朵──「九一一」 恐攻事件15年的省思
24/新聞大耳朵──人生的標竿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6/心靈禮讚──交託給主
30/單身&兩人恰恰舞──婚姻裡最隱匿的殺手 性生活是夫妻合一的關鍵
36/特色教會──乘著歌聲飛翔在神的國度 三地門復臨賽嘉教會
42/微光影像──《明天別再來敲門》:誰是我的鄰舍?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6/健康醫療──秋天養生好時節
50/大家說英語──描述他人
56/樂活人生──這世界需要傻瓜 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
62/樂活人生──一張紙玩一首詩
66/紙上讀書會──執事,成為教會的幫助或阻力?!
......<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用畫作發聲 宜德思‧盧信的關懷、實踐與信仰
【Cover Story】Painting Tells A Story- Idas Losin’s Faith and Practice

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一位在花蓮成長、現居新北市烏來的太魯閣族藝術家,擅長以畫作說話,表達畫中的故事和理念、信仰所帶來的幫助。在極簡、乾淨的圖面中,利用墨鏡鏡片來呈現族群、土地問題的景象,更透過創作表達個人身分與文化的思索和追尋。

藉由創作來表達批判和關懷之餘,回到部落居住的宜德思也用實際的行動關心鄰里,將閒置的老家做為社區活動中心,讓孩童、婦女、耆老能在這個空間中舉辦說故事、編織教學、彩繪課程等各樣的活動。

回顧一路走來的經驗,宜德思說:「我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基督信仰就像空氣那般很自然的存在著,生活和言談中我不會特別的放大信仰,因為信仰已經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不管遇到什麼事或挫折,我都會一直不斷的禱告、求神幫助。」
......<MORE>

分隔線
 

【單身&兩人恰恰舞】婚姻裡最隱匿的殺手 性生活是夫妻合一的關鍵
【Spirit Station】Silent Killer of Marriage- Sexuality, the Key of Syncretic in Marriage


在多年的婚姻輔導經驗裡,看到的卻是多數夫妻在這方面的無知與迷惘?以至於性生活有一天成了壓垮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我稱它為「婚姻裡最隱匿的殺手」。

事實上,在婚姻生活裡,要發展到因著性生活不滿意而導致離婚,應該不會在前端就發生,大多因許多沒有解決的問題慢慢累積而來,包括情感漸淡、金錢壓力、過度忙碌以致互動太少、親子教養的衝突、婆媳糾紛(可參考8月號《邁入新婚生活的7挑戰》)等,但是,有個微妙的連帶反應卻不能疏忽:就是上述每樣事情都有可能影響性生活。

所以,夫妻千萬不可以輕忽性生活的狀態,它確實是不易溝通的關係指標。如果有一方漠視它的重要性,時間久了,必將引發極大的殺傷力!

林森南路禮拜堂的范大陵長老,也曾說過:「許多男士(即便基督徒)都承認,要勝過性和婚外情的試探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勝不過性試探的夫妻,將造成:「家庭破碎、身敗名裂、主名受羞辱、黯然離開肢體、絆倒弟兄姐妹、羞愧厭棄自己、在黑暗中流淚……。」這七大傷,細想想,是何其令人觸目驚心啊!
......<MORE>

分隔線
 

【特色教會】乘著歌聲飛翔在神的國度 三地門復臨賽嘉教會
【Special Church】Flying in the Kingdom of God with Songs- Saichia SDA Church

屏東三地門的賽嘉部落,再次經歷了偏山教會的美麗與哀愁,在這隱身半山腰間的年輕小教會中,平均分布各種年齡層的教友,以及駐堂的76年次勇敢教士,讓我們見識到,就算在資源貧瘠的偏鄉中,神的恩典並不因此有任何的減少。

雖然教會位處偏鄉,很難得的是,賽嘉的教友分布年齡很平均,幼童、青少年、社會人士、中老年各占1/5。但是23歲就到賽嘉部落來,這麼年輕的教士,該怎麼帶領教會?怎麼跟長輩相處呢?駐堂這5年,覺得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杜睿譯說:「神的恩典總是在我們軟弱時顯得完整,必要時祂總陪伴我們渡過這些難關。」這5年他並沒有感到特別困難,因為我把教友們當父母、家人,他們也把我當孩子。在教會裡則是按著《聖經》的真理彼此勉勵,若有錯誤的就以傳道人的角度、用《聖經》的真理來告訴他們。」但離開了教會,在日常生活中,反而是他向教友學習得多,對他來說,教友們亦師亦友,像家人、同事又像合作夥伴。教會不是由他帶領,而是在上帝的帶領下,教友們親近上帝、感受到上帝的愛後,就自然會有好的改變。
......<MORE>

分隔線
 

【健康醫療】秋天養生好時節
【Health Care】Nutrition in the Autumn

立秋過後,連續高溫炎熱,讓民眾深感「秋老虎發威」。中醫師指出,秋季養生有3大禁忌,建議民眾平日應多喝水,或加些蜂蜜潤肺止咳,起居上早睡早起勤運動,才是養生王道。

1.忌過燥:滋陰潤肺止咳

立秋養生從養肺開始,這時養生要忌過燥,建議可多吃一些如水梨、甘蔗、荸薺、柚子、枇杷等具有很好滋陰潤肺、止咳的水果。

2.忌貪涼:小心脾胃虛寒

秋季養生要忌貪涼,因為秋天晝夜溫差變化大,是脾胃病高發季節;建議應少食多餐,多吃熟軟開胃易消化的食物,減少進食油膩食物,且應慎食瓜類水果,對脾胃虛寒者來說,尤其是禁忌。

3.忌亂補:不要虛實不分

秋季是進補的季節,但進補並非「亂補」,應注意不要無病進補,更不要虛實不分就胡亂補。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病人則不宜用補藥,否則就會適得其反。
......<MORE>

分隔線
 

【微光影像】《明天別再來敲門》:誰是我的鄰舍?
【Movies Star】《A Man Called Ove》- Who is my neighbor?


這部改編自熱賣30國的同名小說的瑞典電影,2015年上映後,就打破了瑞典32年以來賣座電影的紀錄,平均每5人就有一人看過,更將代表瑞典角逐第89屆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全片步調平緩卻深刻人心,充分呈現了歐洲電影獨具的詩意、溫度和細膩韻味,讓觀眾跟著主角重溫一生的歡笑和心碎;即使他的人生劇本獨一無二,每個人卻都能找到一份相同的溫暖共鳴。

一名台灣宣教士J,在瑞典服務當地的中東移民已經4年,她說,開放多元、高舉人權的瑞典社會,一直對難民和移民非常寬容,其難民福利政策也是所有國家中最優渥的。但隨著社會負擔加劇、人力不足、暴力事件頻傳,2015年底,瑞典開始出現反對難民政策的聲浪,今年,瑞典政府將驅逐申請失敗的8萬名難民,並宣布不再受理難民申請永久居留證。

在這樣的氛圍下,《明天別再來敲門》卻安排了一個瑞典大叔和一位中東太太成為主角,歐弗向適應不良、生活忙亂的帕瓦娜伸出援手,帕瓦娜則一步步帶著歐弗重拾餘生的意義,更教人感動玩味。
......<MORE>

分隔線
 

【樂活人生】這世界需要傻瓜 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
【LOHAS】3D Mobile Cinema– PowerFormosa

他變賣房子,耗盡積蓄,為了替這片深愛的土地做些事。
他用擅長的3D影像,把台灣之美帶到每個角落,
更用傳奇的生命故事,為偏鄉孩童燃起希望之光。
有人稱他為「台灣首席3D導演」,也有人說他是半聾半盲的傻瓜導演。這,都是他──曲全立。

其實我一直覺得,「頭殼壞去」對我是一種稱讚,因為那代表著不計個人的利弊得失,勇往直前。

當美力台灣這個想法成形之後,我興奮地跟朋友分享這個好點子。但他們的反應就像我剛開始要投入3D電影時一樣,紛紛勸我打退堂鼓。他們說,這樣的事情吃力不討好,要先花一大筆錢不說,即使真的做了,在現今的社會氛圍下,又有誰會因為這樣的事感動?這麼做改變不了什麼的!不過,我相信這樣的事一定會對某些人有意義。而究竟是誰?這個答案就需要我們一起去找尋了!做了才知道,不做都是空談。而我,必須率先做起。
......<MORE>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10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October 2016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US$63 (含每月寄送郵資)
如需訂購,台灣地區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港澳地區訂購,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2382-1413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