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607 發行日期:2016/07/01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7月號電子報:綠色基督徒如何翻轉世界/多重職分恩典 施以諾順服上帝設計師的篤定
綠色基督徒如何翻轉世界?
當地球在人類的破壞下走向毀滅,身為基督徒該怎麼去面對?
聖經中有環保學嗎?
我們如何透過聖經再思神、人與土地應有的美好關係?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綠色基督徒如何翻轉世界
10/時兆會客室──多重職分恩典 施以諾順服上帝設計師的篤定
16/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0/新聞大耳朵──唯愛勝恨 終結暴力恐攻
22/新聞大耳朵──多餘的人
24/新聞大耳朵──黎明之前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8/大家說英語(中英對照)──家具大翻新?
34/復臨小學堂(中英對照)──鮑比、茱蒂與遊行
38/單身&兩人恰恰舞──破壞婚姻的四因4──差異×壓力×地雷ד時間” 婚後請放慢步伐!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4/健康醫療──新藥突破 癌症精準醫療
48/特色教會──恩典重建之路 士林禮賢會有福堂
54/微光影像──《夢碎天堂》: 那座「最不值得」的天堂
58/樂活人生──點睛生活 DOT design 在地×文化傳播×文創加值
64/生活法律──老闆到底可不可以解僱我?
分隔線
 

【封面故事】多重職分恩典 施以諾順服上帝設計師的篤定
【Cover Story】The Grace of Multiple Identities—From Obeying His Voice

身兼大學教職、作家及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施以諾說:「從來不是我想要做什麼?而是,上帝要施以諾做什麼樣的人!」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目標,「挑戰很大」,他笑著舉例,光是在職場上要落實喜樂、和平,就不簡單。
對他來說,一切的核心在於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就如同設計師及產品的關係,問問上帝的設計初衷是什麼吧!施以諾說,也許有人聽到他的答案會感覺不著邊際,但他最終的回答總是:「每天很迫切的禱告、詢問上帝──你的設計師,就一定會有答案。」

分隔線
 

【新書上架】全心全意信靠祢 & 耶穌愛我我知道
【Advance Notice】What We Believe & God Love Me 28 Ways

傳承信仰教育,將神的價值觀放在孩子心中。
讓孩子從教會到家庭,全方位學習基督教信仰,
培育兒童擁有屬靈眼光,建造卓越品格。


◎全心全意信靠祢(研讀本)
作者:傑瑞‧湯姆斯 Jerry Thomas
定價: NT$150元
★基本信仰──從未如此好讀易懂!適合10~16歲、教會高年級兒童/少年班全學年課程使用,亦是各種屬靈/品格營會最佳輔助教材!
★由美國童書暢銷作家傑瑞.湯瑪斯全新編寫,以孩子的語言,解教會的要道。每一單元均含:基本信仰、教學點子及課後學習單;最利家長與教員靈活運用!

◎耶穌愛我我知道(學習本)
作者:查理斯‧米爾斯 Charles Mills 、龐美蓮Linda Koh
定價: NT$140元

★適合6~10歲兒童,最佳信仰學習基礎教材!著名童書作家查理斯‧米爾斯編寫,以生活化故事和趣味學習單,讓孩子自然而然了解教會道理。
★全書共28個單元,適用於教會幼兒/兒童班全學年每週課程,亦是兒童暑期活動或夏令營最佳輔助教材!

分隔線
 

【單身&兩人恰恰舞】破壞婚姻的四因4──差異×壓力×地雷ד時間”
【Spirit Station】Destructions of Marriage 4─Difference × Stress × Mine × Time

你知道嗎?破壞婚姻的第四因叫做「沒時間!」而且居然兩人竟忙到連吵架都沒時間了,這可別當作玩笑話不甩它,積累久了,沒法溝通造成怨氣、喪氣、生悶氣……,常常成為夫妻想要離婚的引爆源。

該怎麼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關鍵在於這對新人怎麼起步、如何面對?所以,重點在生活方式與步調。因此,最好能延續戀愛的時光與氣氛,常散步、公園小憩或看電影,兩人多聊彼此想法並早些熟悉兩邊親友及文化,做丈夫的要刻意幫助妻子融入自家的生活圈,特別是婆媳關係。

再者,雙枕共眠、朝夕相見,吵架或爭執,雖然磕磕絆絆,卻無可避免,必須學會如何溝通,否則夫妻關係很快就會「卡」住了。這一切,不論大麻煩小狀況,都需「有時間」去經歷與碰撞,並沒什麼捷徑可繞彎到達。

分隔線
 

【特色教會】恩典重建之路 士林禮賢會有福堂
【Special Church】The Path of Grace of Church Rebuild—Yu Fu Tang

在商討建堂的過程中,執事曾經很生氣的予以反駁,認為這想法太天真了,該名執事對當時還是傳道的他說:「馮哥,你們傳道人不知民間疾苦啊?不要跟我講信心那一套,你只要跟我講怎麼可以籌到錢就好了。」他覺得無奈,心想:「當傳道人當然只有信心這套啊……」

所幸,上帝為建堂開了奇妙的道路。

談及有福堂的建立,馮牧師認為這是牧者與會友們學習信心課題、領受恩典的過程。雖然有許多人離開,但是願意留下的,都成為教會忠心的肢體,弟兄姊妹間的感情因此變得分外緊密。此外,藉由奉獻親身經歷上帝的憐憫和賜福,每個人的信心都再次被挑旺,願意更熱切的跟隨上帝。

分隔線
 

【健康醫療】新藥突破 癌症精準醫療
【Health Care】Medical Breakthrough— New Targeted Therapy Drug

癌症已連續 33 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包括肺癌、肝癌、直腸癌等,皆是國人的奪命死因!為爭取治療黃金時間,癌症治療已趨於更加重視預防、預測和精準個人化目標,找出更合適使用的患者,早一步進行治療選擇,爭取寶貴治療時間。

這次新發現的藥物組合,主要機轉是改變蛋白結構,服用後可破壞癌細胞粒線體,直接消滅癌細胞,不但副作用少,不易產生抗藥性,對已有抗藥性的患者也有效,而且只需原藥物1/10劑量,是癌症精準醫學的一大突破。

另外精準治療不僅用於以往熟知的標靶藥物,新興的免疫療法亦有同樣的效果!且不同於透過藥物殺死癌細胞機轉的化療,免疫療法可以喚醒人體免疫系統,幫助抵禦癌細胞。透過PDL1的生物標記,有助找出更合適使用的癌症病人,及時進行治療,提升治療精準度。

分隔線
 

【微光影像】《夢碎天堂》:那座「最不值得」的天堂
【Movies Star】《The Paradise Suite》—The “Undeserving” Heaven

自古以來,人類總有一種對「應許之地」的追求,無論動機是追尋夢想、逃避過去或重新開始,都領著一批又一批的人們遠道遷徙,尋找想像中的伊甸園。


2016年代表荷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夢碎天堂》(The Paradise Suite),就是描述這樣的五個故事:他們不約而同地來到阿姆斯特丹,在這個原先以為可以寄託所有希望的地方,卻發現一切不同於自己的想像。電影深刻呈現一個活得「最不值得」的角色,卻帶我們重新看見,那些看起來活得「很值得」的天堂居民,仍然身處一個無法掙脫的牢籠。

當我們發現信到最後一秒,仍然「空空如也」,還能堅守信仰嗎?當我們照著上帝的原則行事,上帝的應許卻和想像中不同,我們還願意相信嗎?然而上帝又說「我的時間不是你的時間,我的旨意不是你的旨意,我的意念高過你的意念,我的道路高過你的道路。」(以賽亞書55:8-9)上帝已經給了我們應許,祂的智慧也大於人的智慧;我們的計算和埋怨,才是最不可信的!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7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July 2016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 (含每月寄送郵資)
如需訂購,台灣地區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